暮枝鸦(已死版)

惹了我你就是踢到铁板了

【山晚】来日方长

cp:山晚

ooc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

是我私以为的陈山和余小晚

可以的话,就开始了


陈山活着从上海回来了,带着那台电曲儿。汇演那天,余小晚在台上,却一眼看见台底下的陈山,褐色的长衫,软踏踏的头发,和记忆中的形象不太一样。不论是在重庆还是在上海,她见到的陈山永远西装革履,梳着成熟的大背头。

她看见陈山见到她,第一反应是惊讶,然后似乎眼红了,就像见了阔别多年的老朋友,对她的确是位“老朋友”。

余小晚生怕他跑了,汇演一结束就逮住了他。陈山仿佛失去了以前的聪明劲儿,傻愣愣地只憋出来一句:“你过得还好吗?”

余小晚没回话,只是看着陈山,将他的围巾取下来,又把自己围着的那条给他为了上去,打量半天,满意地点点头,说:“这条围巾还是戴你身上好看,这可是我织给你鞋匠的。”

当晚,二人面对面,桌上摆了几个小菜,是余小晚特意买回来的,她甚至还摆了一瓶烧酒在桌上。

陈山开口说道:“麻雀说,在延安,有很多我们的家人,我一来到这里,我就知道他说的是对的,这里有很多和我,和大哥还有张离一样,有着同样信仰的人。”他提到陈河和张离的时候声音发颤,余小晚在根据地,也是知道陈山到底经历什么,心里沉沉的。

“可是我还是没有实感,”陈山偏头看向余小晚,“直到我看见你,小晚。我这才感觉,我还活着,我依然还有家人。”说完,陈山将碗里的酒一口气喝完,用袖子擦了擦嘴角。

余小晚本身是个性格直率,火辣辣的人,不太会安慰人,她想起了陈山带回来的那个电曲儿。“陈山,跳舞吗?”

“跳!为什么不跳!”陈山有点微醺,脸颊绯红眼神有点迷离。余小晚打开电曲儿,调好频道,好巧不巧,还是那首熟悉的《一步之遥》。

就像在军人俱乐部那样,陈山条件反射般的摆好了架子,只是穿着长衫还不是背头的陈山,却给了余小晚一种装大人的小孩的感觉,不禁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笑归笑,余小晚马上搭上了陈山的手,随着音乐,跳起了她以前最喜欢的舞蹈。

跳着跳着,陈山停着不动了,带着哭腔,向余小晚倾诉。

“我没能救了我大哥,我眼睁睁地,眼睁睁地看着他在我眼前死去,他在死前还在喊着保卫山河……”

“还有张离,要不是因为我……”

他明显是喝多了,与其说是在和余小晚说话,不如说是在自言自语。余小晚将陈山按进怀里,眼角留下泪水,轻轻顺着陈山的后背。

“嗯。”她轻轻回应道。

“唐曼晴,我的阿姐,她死了,为了我大哥。”陈山继续哭着说道。

“嗯。”

“刘芬芳,为了掩护我们,死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宋大皮鞋和菜刀,为了掩护我撤退,死了”

“嗯。”

“小夏和老东西,他们也被日本人杀死了……”

“鞋匠,看着我,”余小晚抓着陈山的肩膀,两个哭的稀里哗啦的花猫面对面,“他们都是英雄,你也是英雄,懂吗?”

“嗯。”这会儿陈山乖乖地应声。

“以后,你多杀小日本,我多治疗我们的同志,带着他们的期望活下去,活到胜利的那天好不好?”余小晚晃了晃陈山。

陈山傻呵呵地笑了:“小晚,你比我来得早,思想觉悟也很高嘛呵呵呵……”说完,陈山脑袋一歪,细微的鼾声马上就传了出来。

余小晚破涕为笑,站着也能睡着?我怎么就爱上了这么个傻子。

算了,来日方长。

来日方长。




这是我私心中二人在延安相遇后的场景,我心中的的陈山,他聪明,有骨气,坚韧不拔,但还是有孩子气,我想看见余小晚,这位真正意义上的亲人,放肆大哭一会也许是他会做的事,余小晚,就像我文中所说的,我认为她是一位性格直率火辣的女子,但是经历这么多事肯定有所成长,她也是一位有家国大义的女子,既然她在延安,那么党的教育肯定少不了。所以,有了这一切的想法,在一天晚上,他二人就在我梦中上演了这样的剧情,于是我把他记录了下来,希望各位能喜欢,谢谢。

评论(1)

热度(6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